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抽 iPhone 5 就像見鬼?


由9月21日iPhone 5 在香港的發售日開始直到今天已經接近三個星期,市場上的iPhone 5依舊是炒賣的多,自用的少。究其原因,自然是Apple再一次貫徹的「飢餓式銷售」造成的連鎖效應。嚴重的求過於供,後果就是價格上漲,導致真正用家深受其苦。
即使有少量的用家透過抽籤/上台的方法購入iPhone 5,最後也因為回收價太吸引而「用家變炒家」。以往香港手機界有一句諺語「早買早享受,遲買平幾舊(百)」,現在幾百變二千多,怎能不吸引?
雖然早前略有回落,但直至今天 iPhone 的回收價仍然企穩七千五至八千港幣,而基於未來貨源仍然緊張,筆者相信這價錢還得維持一陣子。
此次銷售 iPhone 5 Apple 放棄 iPhone 4S 時的「先到先得」而改用 The new iPad 時的網上抽籤的方法,毀譽參半;有人認為可避免秩序混亂,亦有人認為做法有欠透明。
就筆者所見,抽不中的人遠遠比抽中的人多,由開售第一天(9月21日)開始至今每天抽籤都落空的更比比皆是。更有人打趣說,抽中 iPhone 5 就像看到鬼,自己無緣,卻總是發生在朋友的朋友身上。
至於今次各大 Apple Authorized Reseller 的銷售策略如何?留待下回再跟大家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