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站長評論:冷靜過後細看 iPhone 5 的吸引力!


iPhone 5 終於現身,經過瘋狂的一夜,誰也沒有質疑 iPhone 的號召力,世界上有哪一種產品會叫全球人要立即看即時發佈呢?不過,由於這次 iPhone 5 在推出之前早已有大量消息流出,外觀甚至內在規格沒有一項是未被預先披露,因此大家看到真正的 iPhone 發佈時才會欠缺哪份「驚喜」。Android 支持者更笑這樣的 iPhone 實在太弱了!然而,我們也要公平一點來對 iPhone 5 作評價,站長以一位用戶的角度來看 iPhone 5。
1. 螢幕大了!但仍然方便攜帶!
不少人在說只有 4 吋的螢幕,比起 Android 一眾手機實在細得要很。然而,站長很認同 Apple 這種設計,能夠方便用戶以單手掌握 iPhone,也能依舊將 iPhone 放在衣/褲袋,攜帶十分方便!站長不是女生,沒有手袋隨身,所以便攜性很重要。
2. 16:9 帶來的樂趣
一直以來看慣了 iPhone 的 3:2 螢幕,但 iPhone 5 的 16:9 螢幕將會令看影片甚至遊戲以至工作也帶來方便性,平日用來看 Facebook、新聞 App,螢幕「長」了的好處就是減少拖拉畫面的次數,對閱讀資訊甚有幫助。
3. 更快的處理器用來提升整體表現
速度對 iPhone 來說其實不是最重要,反正只要用得流暢,其實已經足夠,若要用來爭 Benchmark 分數是沒有意思。反而欣賞 Apple 借 A6 處理器來提升攝影的速度,甚至加入 NR 除雜訊功能,令拍攝效果有更好的表現。另外,通話時也加入除雜音功能,令語音更清晰。拍影片時也可以用 Face Detection 以及影像穩定技術,這全是透過 A6 晶片來進一步提升應用上的體驗,比開網頁快一倍更為實用。
4. 售價高了!但有 LTE 及 Earpod!
大家也可能知道 iPhone 5 在香港的售價調高了近 10%,平心而論貴了實在有點不是味兒。 以往透過賣掉上一代 iPhone 再補上一些錢便可以換到新型號,如今要較以往花多一些才行。不過考慮到現時提供 LTE 支援以及換了音質「可能」更出色的 Earpod,這樣也比較好。若 iPhone 能分拆為 LTE 版及 3G 版,讓用戶自行按需要而購買,其實可能更好。不過,LTE 支援性仍是一個謎,新機到手後才可測試。
總評
整體而言,大家可能覺得 iPhone 5 不夠驚喜,特別是本站的站友天天在看我們的小道消息,看也看到厭倦!不過,iPhone 5 令 iPhone 變得越來越盡善盡美,這是不爭的事實。今天,硬件的發展已到了樽頸,既要有強大性能又要保持持航力,除非電池真正進行革命,否則硬件性能不可以直線上升。用戶其實很看重 iOS 給他們的方便性,而 iOS 6 提供的中文 Siri、Facebook 深度整合、全景照拍攝功能正是人們期待的東西。Apple 很明白大家要什麼,要的不是硬件規格,而是整體的使用體驗,相信這次 iPhone 5 仍然會熱賣!若 iPhone 5 不能滿足你,其實可能你早就投進 Galaxy S III 或 Galaxy Note 的懷裡去了!

Apple 解釋 iPhone 5 換連接埠、沒有 NFC、缺欠無線充電功能!


若要說對 iPhone 5 失望之處,不少人也說沒有很多 Android、Windows Phone 也提供的 NFC 功能。All Things D 向 Apple 高層 Phil Schiller 詢問有關問題,他表示 iOS 6 加入了 Passbook 功能,但在 iPhone 5 不提供 NFC 功能,原因是他們認為客戶現時仍未需要到 NFC 功能。至於無線充電功能,他回應 USB 能夠很方便地插到牆、電腦、飛機,用戶需要有另一件組件才能夠實現,令充電變過程略為複雜。另外,為什麼要將 30-pins 連接埠變成 9-pins 呢?他表示若要製造一台那麼薄的 Smartphone,舊式連接埠會成為局限。

Micro-SIM 無法以「剪卡」方式變成 Nano-SIM


iPhone 5 將會使用新一代 Nano-SIM,舊的 Micro-SIM 又能否透過當年「剪卡」的方式將 Micro-SIM 變成 Nano-SIM 呢?恐怕未必能夠如願了!Nano-SIM 卡開發商 Giesecke & Devrient 已表示用戶無法將 SIM 卡剪成 Nano-SIM 放在 iPhone 5 中使用,原因是 Nano-SIM 的厚度較以往的 SIM 卡薄了 15%,所以即使「剪卡」也無法放在 iPhone 5 的 Nano-SIM-Slot 之中。中國地區、台灣地區現時仍沒有 Nano-SIM,有機也未必有卡支援,所以在沒有 Nano-SIM 的前題下,你的 iPhone 5 可能只能當 iPod Touch 使用。

香港人請準備!9 月 14 日或進行網上預購 iPhone 5!


昨晚 Apple 發佈會提到香港成為首批開售 iPhone 5 的地區,然而我們未知道的是究竟何時會進行預售。今期,Apple 香港的網站只是說「即將於網上開始預購。」沒有說何時。不過,又說「將於 Apple Retail Store 發售 9 月 21 日起發售。」站長查看 Apple 的新聞稿,美國版本已指出 9 月 14 日開始進行預購,香港是其中一個地區。
iPhone 5 will be available in the US, Australia, Canada, France, Germany, Hong Kong, Japan, Singapore and the UK on Friday, September 21, and customers can pre-order their iPhone 5 beginning Friday, September 14.
但香港的新聞稿卻沒有這一句,只是指「自 9 月 21 日起,iPhone 5 還將在美國、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香港、日本、新加坡及英國正式上市」。

購買 iPhone 5 方法一向也有 2 種:

Apple 沒有說清楚,但絕對值得在 9 月 14 日作好準備!

方法 1:網上 Apple Store 訂購

沒有提到何時,但網頁表示「即將於網上開始預購」,相信很有可能 9 月 14 日開始。
時間方面有 2 種說法:
1. 0:00 開售
2. 9:00-10:00 a.m 開售

方法 2:預約到 Apple Store 購買

預約到 Apple Store 購買的方法已在網頁公佈,9 月 20 日起可於網上申請預訂,最早可於 9 月 21 日上午 8 時在 Apple Retail Store 店內提取。

iPhone 6 – iPhone 8 的外觀預測圖!

讓你無話可說吧!

SmarTone 有沒有 iPhone 5 出售?1010/One2Free/3HK 的 LTE 支援 iPhone 5 嗎?

香港成為首個開售 iPhone 5 地區之一,但今天大家也感到十分困擾!Apple 記者會中清楚顯示 SmarTone 是支援 iPhone 5 LTE 的網絡供應商,不過直到現時 SmarTone 仍沒有任何關於開售 iPhone 5 的消息,更令人意外的是 Apple 網站的指定銷售 iPhone 5 電訊商列表中只有 1010/One2Free/3HK ,沒有 SmarTone。至於 iPhone 5 的 LTE 支援網絡方面,Apple 網站已清楚列出香港地區支援網絡上只有 SmarTone,但卻找不到同樣提供 1800Mhz 頻譜的 1010/CSL/3HK 出現在在支援列表上。究竟,哪一家電訊商有賣 iPhone 5 又 LTE 網絡支援呢?現在仍然是個謎!

消息來源

大熱 Board Game!著名火車鋪軌遊戲!

這套名為 Ticket to Ride Pocket 的 App 其實是著名 Board Game 火車鋪軌遊戲!如果你曾玩過 Board Game 一定對它愛不釋手!若未玩過,也建議你收下來,說不定你會發現它的趣味!遊戲玩的是火車鋪路軌,但如果未玩過這套遊戲的 Board Game 版,可能不知怎樣下手,別擔心!它提供了影片教學,用心學不消一會便會懂得玩了!


軟件名稱:Ticket to Ride Pocket
軟件類別:棋盤遊戲
下載位置

可愛又爆笑!BB 運動會!

這套名為 Come on Baby 的遊戲是一套 3D 的 BB 運動會遊戲,你要跟不同的 BB 來比試,當中包括 6 種運動比賽,跑、跳、射擊、平衡每一種也有不同玩法。遊戲提供 6 位 BB 供你選用,看看你能否成為全能 BB 吧!

軟件名稱:Come on Baby!
軟件類別:消閒益智遊戲
下載位置

iOS 6.0 GM 正式版經已被成功 JB 了!

來自 iPhone Dev Team 核心成員 MuscleNerd 在 Twitter 的消息,JB 工具 Redsn0w dev 4 經已推出,能夠成功對 iOS 6.0 GM 版進行不完美 JB 了!當然,這是不完美 JB,而且只限於 iPhone 4、3GS、iPod Touch 4G 使用,對於 iPhone 4S/iPad 2/3 也是不能生效的。希望 JB 大神 pod2g 早日完成 iOS 6.0 完美 JB 吧!

消息來源

神秘的 A6 晶片組!使用雙 Cortex A15 架構設計?

在 iPhone 5 發佈會中,Apple 提到 A6 晶片組 CPU 及圖像效能會快 2 倍!不過由始至終也沒有說出跟什麼比較,是跟 iPhone 4S 比?或是 iPhone 4 比?來自 ExtremeTech 的消息指,指 A6 晶片組是來自 Samsung,預料是使用了「雙 Cortex A15」 處理器來合併製成,至於 GPU 則沒有提到,有指使用了 iPad 3 內的 SGX543 GPU,也有指使用了 PowerVR Series 6 的圖像晶片組。由於 A6 體積細了 22%,估計有可能使用 32nm 甚至 28nm 制程。
不過,Apple 向來也不熱衷於硬件規格(向來也不是以硬件作賣點),只這次只在發佈會中提出開網頁快 2.1 倍、儲存圖像快 1.7x 倍、開音樂快 1.9 倍、看 Keynote 附件快 1.7 倍。不過,人們也猜測這些 Benchmark 其實不太依賴 A6 晶片組,而是看 NAND Flash 的效能,因此估計 iPhone 5 使用了更快的 NAND Flash。期待可以盡快看到 iPhone 5 的 Benchmark 測試!


消息來源

iTunes 10.7 可以下載了!

雖然 iTunes 新版在 Apple 發佈會中展示,但新 iTunes 仍要等到 10 月份才正式推出。不過,為了 iOS 6 更新,Apple 已推出了 iTunes 10.7,讓用戶仍接新推出的 iOS 6。若要下載 iOS 6 GM 版進行升級,用戶請先將 iTunes 升級為 iTunes 10.7 版才可以。

下載位置

iOS 6 正式完成!GM 版可以下載了!

iOS 6 的 GM(Golden Master) 版本已經完成了,並放在 Apple iOS 開發者網站之中,開發人員可以率先測試以及為 iOS 6 作好準備。是次 iOS 6 GM 版本為 Build: 10A403,若不是開發者的話請等 9 月 19 日才下載官方的正式版吧!

消息來源

5 個鮮為人知的 iPhone 5 設計秘密

隨著 iPhone 5 發佈,這台更薄更輕作賣點的 iPhone 也正式跟大家見面。從官方的消息得知 iPhone 5 除了硬件規格外,當中更有很多令人難以置信的秘密。

1. 融合觸控式技術螢幕薄 30%
要把 iPhone 做到更薄更輕,意味著顯示器也要更薄。Apple 工程師為達到這個目的,創造了首個融合觸控式技術的 Retina 顯示器。換言之,與其在顯示器像素之間加入另一層觸控電極,現在像素負責雙重工作,顯示圖像的同時,也是觸控感應電極,讓你在 iPhone 上所看到的一切,少了一重阻隔,從未如此清晰的視覺體驗,盡在比以前薄 30% 的顯示器上。
2. 鋁金屬及玻璃機身
iPhone 5 的機背以 6000 系電鍍鋁製造,即 Apple 手提電腦所採用的物料,並於正面及底部鑲嵌陶瓷玻璃 (白配銀白色型號) 或著色玻璃 (黑配碳黑色型號)
3. 鏡頭用藍寶石水晶打造
雖然 iSight 鏡頭的表面如玻璃清澈,但它並非以玻璃製造。實際上它是藍寶石水晶,硬度在透明物料中僅次於鑽石。換句話說,鏡頭表面更加不易被刮花。
4. 鑽石切割斜邊
iPhone 5 的切角邊緣以鑽石切割,這個過程讓斜邊散發閃耀光芒。
5. 725 個獨一無二的鑲嵌層
在裝嵌過程中,每部 iPhone 5 的鋁外殼均會以強大的 2900 萬像素相機拍攝,然後以機器檢測影像,與 725 個獨一無二的鑲嵌層比較,為每部 iPhone 找出最精確的配對。

以 iPhone 5 拍出來的實際照片質素詳細看

雖然 iPhone 5 沒有將攝影鏡頭的像素提升,然而透過 A6 處理器將拍攝的速度提升了 40%,而且有更佳的低光環境拍攝和改善的減低雜訊效果。大家看一看官方提供的相片便可感受到它的拍攝質素,留意要看「全解像度」才可以清晰了解。

範本相片

iOS 6.0 將於 9 月 19 日正式開放下載

iOS 6.0 在 Apple 發佈會中正式宣佈會在 9 月 19 日正式推出,iPhone 3GS 以上也可以免費升級。iOS 6.0 最大賣點在於提供 Apple地圖、 中文語系 Siri、Facebook 完美整合以及多種微細功能調整。不過,大家常用的 Google 地圖、Youtube 改為沒有預設在 iOS 6 之中,可能需要適應。

1010/One2Free 宣佈 9 月 21 日開售 iPhone 5 沒有提 LTE 支援

1010/One2Free 宣佈 9 月 21 日開售 iPhone 5,不過沒有提及任何關於 4G 支援的問題。SmarTone 也在 Facebook 上表示,「SmarTone 是現時香港唯一一個支援 iPhone 5 4G LTE 的網絡商。」不知這是否只是看發佈會得出的聲明,或是 Apple 真的只讓 SmarTone 獨家。

消息來源

iPhone 5 vs iPhone 4S 規格差唔多? 冇勁爆驚喜

蘋果上次推出 iPhone 4S,已是一年前的事。面對 Samsung Galaxy S 與 Galaxy Note 系列全球勁熱,蘋果 iPhone 5 已成為保持蘋果公司繼續急速增長的重要產品。但,世事豈會如盤算一樣?


今次 iPhone 5 與早前坊間部份的傳聞一樣,擁有A6處理器、iOS 6系統、4吋屏幕、4G LTE 支援與激薄的機身。





由於屏幕長度增加,所以大家會見到原有的 icon 由四行加至五行。此外,有黑色與白色兩款,背面是鋁質製造,相信拿上手的感覺會比以前為好。至於外形方面,採用鋁背機殼;驟步眼去,與現有 iPhone 4/4S 在觀感上有一定分別。

神的手機救美國?
根據投資銀行 Piper Jaffray 分析師指,2012年九月底開賣的首周,預計已可售出600-1000萬部iPhone 5。到了 2013 年,更可能會售出共 2 億部iPhone 5。

而 J.P. Morgan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對新 iPhone 5 的銷售有望使第四季度年化經濟增長率提高0.25至0.5個百分點,有助於疲弱的美國經濟在年內最後幾個月應對來自其他風險的衝擊。





不過依小弟之見,如果要靠這台「不見太大驚喜」的手機來保持美國經濟與保持蘋果公司的高速增長,似乎很難了 ! 點解? 大家完整地睇下以下的規格便會知道。

初步規格比較與初評︰

1.屏幕/解像度
iPhone 4S︰115.2mm x 58.6mm x 9.3 mm
iPhone 5︰123.83mm x 58.57mm x 7.6 mm

- 16:9 比例,但相同 Samsung Galaxy S 而言,仍差一截。




2.處理器
iPhone 4S︰A5X
iPhone 5︰ A6
- 新 A6 處理器速度 x2,但不知道是受跟 A5 還是 A5X 作比較?




3.作業系統
iPhone 4S︰iOS 5 (可升級 iOS 6)
iPhone 5︰ iOS 6
- iOS 6,是意料之內。


4.儲存記憶體
iPhone 4S︰ 16GB/32GB/64GB
iPhone 5︰ 16GB/32GB/64GB
- 同之前一樣


5.尺吋
iPhone 4S︰9.3 mm
iPhone 5︰7.6 mm
- iPhone 5 採用 in-cell 面板技術,屏幕面板與觸控層整合,使到機身更薄,但竟然可以做到在 8mm 以下。




6.NFC 近場通訊技術
iPhone 4S︰沒有
iPhone 5︰ 沒有
- 這個十分重要,因為可以將之作電子錢包,而對於香港用戶來說,有了它便可以把iPhone當作「百達通」閱讀器,不過今次沒有。


7.重量
iPhone 4S︰140gm
iPhone 5︰112gm
-最輕的iPhone手機,真係好輕。


8.鏡頭
iPhone 4S︰8百萬像素(背後) / VGA 像素(前置)
iPhone 5︰ 8百萬像素(背後) / 720p 1.2百萬像素(前置)
- 質素提升了


9.拍片
iPhone 4S︰ 1,080p HD
iPhone 5︰ 1,080p HD
- 沒有顯著分別




10. SIM卡規格
iPhone 4S︰micro-SIM
iPhone 5︰ Nano-SIM
- 期待的 nano-SIM 出現了


11. 差電/數據連接線
iPhone 4S︰30-pin 傳統偏身插頭
iPhone 5︰ 15-pin 全新近方形插頭
- 轉了新世代的插頭,預計整個iPhone配件工業有很大影響





12. 通訊
iPhone 4S︰3.5G, 802.11b/g/n, Bluetooth 4.0
iPhone 5︰ 3.5G / 4G LTE, 802.11b/g/n, Bluetooth 4.0
- 多左4G LTE,但支持邊種? 要再了解。





13.耳機
iPhone 4S︰Apple Earphones
iPhone 5︰ Apple EarPods



iPhone 5 將會在 9月21日上市,網上預訂由9月14日開始,至於首輪發售的國家/地區,將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法國、德國、澳洲、香港與新加坡。



香港地區 9 月 14 日接受 iPhone 5 預購!

香港地區將會隨美國、日本等地成為全球首批開售 iPhone 5 的地區!用戶可以在 9 月 14 日正式上網預購,而出貨日期將於 9 月 21 日。詳細的 iPhone 5 資料請看這篇文章

iPhone 5 正式發佈!新功能總覽!

iPhone 5 終於正式發佈,外型跟預期完全一樣。螢幕增大至 4″,使用16:9 螢幕。處理器換上 A6 處理器,速度是上一代的雙倍。支援了 LTE 無線網絡,香港地區也是支援範圍之一,但暫時列出的支援電訊商只有 SmarTone,未知其他網絡公司情況。iPhone 5 攝影鏡頭仍保持 800 萬像素,但在 A6 處理器的配合下能夠有更快的拍攝速度,而且內置 NR 雜訊消除功能,提升在低光環境下拍攝的質素,另外已內置了拍全景照功能。至於拍片功能也作進一步提升,除了可拍 1080p 影片,iPhone 5 改善了拍影片時的影像穩定性,也加入了 Face Detection 功能,以及在拍影片時更可隨時拍照!
售價方面跟以往 iPhone 4S 一樣,9 月 14 日接受首批開售地區預訂,而這次首批開售地區為美國、香港、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澳洲、日本、新加坡。正式出貨日期為 9 月 21 日。

不用再猜!第 6 代 iPhone 名字確定了!


很多人在想 Apple 會將第 6 代 iPhone(即今晚推出的 iPhone) 命名為什麼,現在大家只要到 Apple 網站搜索,可以找到 iPhone 5 的字眼,也說是說它就是 iPhone 5 了!對用戶及傳媒來說,iPhone 5 是大家最想用的名字!

想得到第1手 iPhone 5 消息請到這個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