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是誤會或注定?談 Apple 股價為何大跌!

Apple 公佈「收入破紀錄」的業績後,華爾街完全不留情面地狠狠沽售(甚至沽空),原因為何呢?為何這次如此「出色」的業績帶來如此的市場反應呢?筆者不是什麼分析員,但也想分享一下。
今季 Apple 的業績跟一年前同期可以說是「持平」,這是較「動聽」的說法。市場人士則認為 Apple 高增長年代已經過去!大家可別忘記,Apple 在推出 iPhone 之後,每年的業績也可以說是超高速(高雙位數字)的增長,每次也超出投行的預期,一次又次改變人們的看法,令 Apple 成為超高增長名星股!
不過,今次「持平」的業績,令大家覺得 Apple 已無法再成為每年高增長的公司,面對競爭,Apple 能夠「守得住」現時的市場已經是很不錯,但不要說有雙位數字的增長。當然,以現時 Apple 如此大型的企業,要不停大幅增長真是不設實際。
除非,有 Steve Jobs 一般的奇才出現,為 Apple 注入新的產品,否則以現時的產品線,唯一增長動力就是中國因素,這樣大家明白Tim Cook 為何上任以來多次到中國吧? 雖然 Android 本身在中國大受歡迎,然而背後所用的 Android OS 其實不是 Google 最希望用的,從地圖、搜索、甚至 Google Play 也會被「國產化」,中國跟 Google 的關係不好是人所共知,而這些年來 Google 從中國賺到的錢遠遠少過 Apple,因此你才會看到 Tim Cook 上場後將 Apple 重點從舊日的創新先決,而改為今日的「賺錢先決」模式了。
Apple 在 Tim Cook 的領導下,已漸漸從舊日 Steve Jobs 的「創先先決」變成今日的「賺錢先決」。Apple 在 Steve Jobs 領導下的創新精神即使沒有失去,但顯然 Tim Cook 也看到創新的困難及限制,而走上「賺錢先決」的路。
股價波動,當然是「有心人」設下來的圈套,但劇本定好,怎樣要演譯自然有一定方法,Apple 股價大跌或者可以說是「劇情需要」,即使業績能夠達標,筆者也深信股價同樣會大跌,因為劇本根本定好了是上演「 Apple 在沒有 Steve Jobs 下創意已見頂!」,業績跟預期一般好也沒有意思吧?Apple 有本事就用創新來說服用戶,拿出勇氣在 2013 年的 iOS 7、iPhone 6 中展現出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