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你是 Apple 的專家嗎?想過考一張 Cert 旁身嗎?

1. 以下三項在 Mac 的啟動程序時,誰先誰後? (Booter, Kernel, Firmware)
2. 什麼是 Boot Rom Version?
3. Time Machine 會否為 Trash 裡面的 File 進行 Backup?
這些乍看之下跟日常應用無關的「冷知識」,正正是 Apple OS X Support Essentials 考試的其中一些考試題目。
一直以來,坊間有關 IT 的課程及考試,都以 Windows 為主流,歸根究底,是因為社會上大部份的商業/公營機構都採用 Windows 為主要系統平台, IT 人要謀生,自然會以考取各種有關 Windows 的証書為先。
而筆者因為身在 Apple Authorize Reseller 擔任技術人員,故在 Apple 要求下,也「被報名」參加考試了。
本來考試並非不可能的任務,但 Apple 其實並未提供相關課程以供應考者修讀,而由 Apple 外判的培訓公司課程則索價 HK$9,000 大元!不得已之下,筆者只好連同幾位同事組成「讀書會」,互相交流知識以應付考試。
考試地點亦是位於那 Apple 外判公司,但程序予人的感覺卻好像頗為馬虎,所有應考者皆以 Email 作登記,除了不用身份証,竟然連全名也不用!
幸運地,筆者只需考一次便合格;而以 HK$1,600 的考試費,換來的只是一個 64 KB 的 PDF 証書!
話雖如此,觀乎市場上持有此資格的人並不算太多,如果各位朋友有意投身 Apple 產品相關行業,不妨考取此資格以備不時之需呢!


(作者簡介:陳一丁 – 現職於香港某 Apple Authorize Reseller,擁有 Apple Sales Profession、Apple Certified Support Professional 資格,本欄以一位看盡 Apple 零售店百態的員工,讓大家了解 Apple 及 Apple 的顧客不為人知的一面。)

沒有留言: